启动2021年春节“惠民菜篮子工程”活动新闻发布会

启动2021年春节“惠民菜篮子工程”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宿州市发改委一级调研员 王健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新闻网、宿州发布网

访谈时间:2021年1月22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发改委会议室

发布单位:宿州市发改委、中共宿州市委宣传部

访谈摘要:发布启动宿州市2021年春节“惠民菜篮子工程”活动时间、供应地点、供应品种及价格以及组织实施方法。

发布会图片

left right

发布会视频

发布会详情

发布人:宿州市发改委一级调研员 王健、宿州市发改委监测中心科员 侯梦

各位新闻界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2021春节“惠民菜篮子”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我们邀请了宿州市发展改革委一级调研员王健、价格调控和收费管理科科长王怀亚、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张键到会,介绍我市2021年春节“惠民菜篮子工程”活动开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感谢各位媒体的到来。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两项内容:一是介绍2021年春节“惠民菜篮子工程”活动的有关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王健主任介绍我市2021年春节“惠民菜篮子工程”活动开展情况。


发布人:宿州市发改委一级调研员 王健

2021年春节即将来临,按照《省发改委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调控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疫情防控需要,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保障节日市场供应,让市民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的节日,经研究,我委决定春节期间启动“惠民菜篮子工程”活动。

一、活动时间

2021年春节“惠民菜篮子工程”活动时间自2021年2月10日至2月14日,计5天。

二、供应地点

华夏世贸、华夏商场、大润发、东苏果、乐尚购物中心都市华庭店、新一佳七店(凯旋门)、品尚多、家乐福(苏宁广场)、南苏果、北苏果10个大中型超市设立“惠民菜”直销区。

三、供应品种及价格

以市发改委公布的20个规定品种“惠民菜”市场平均价格数据为基准,其中蔬菜每市斤低于市场价格20%供应,猪肉(腿子肉)每市斤低于市场价格1.00元供应;每天推出不少于5个品种低于1元/斤的蔬菜并保证供应;提前储备,确保节日期间供应不断档。

优惠部分由市财政专项资金予以补贴。

四、工作要求

1、各定点单位应根据本企业具体情况,签订惠民菜篮子工程定点单位经营承诺书。

2、各定点单位应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建立健全明码标价、经营台帐等内部价格管理制度,积极履行公示义务,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公示“惠民菜篮子工程”商店牌匾、经营承诺和宣传标识,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3、各定点单位应按照有关规定建立质量检测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所经营农副产品的计量和食品安全符合国家和省、市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向市民供应新鲜一级的蔬菜和副食品,以保证市民食品安全。同时,菜品摆放整齐有序,柜面菜品陈列整理及时、分捡到位,严禁腐坏、残缺等不符合新鲜一级标准的菜品上柜销售。

4、鼓励各定点单位经营的农副产品,将通过产销对接或者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模式,并在惠民活动的基础上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降低农副产品流通成本,让利于民。


谢谢王健主任的情况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同一品种的惠民菜,价格每天都是一样的吗?惠民菜能保证低于市场价格吗?

王健主任:在活动开展期间,宿州市发改委启动规定品种“惠民菜”和猪肉的市场平均价格采集、测算和发布工作机制,于前一日下午18:00前向各定点单位价格管理员发布次日市场平均价格标准。

各定点单位应及时准确将我委发布的“市场平均价”和本单位按规定幅度下浮后执行的“惠民零售价”于次日正式营业前,更新完毕“对照表”、“公示牌”以及“专用标价签”相关信息。同时,做好电子售卖系统价格变动工作。

活动期间,市发改委督查组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巡查和重点督查,对发现的未明码标价和公示不规范,品种不足、价格未达到规定的下浮标准等问题如实记录并督促整改。同时,欢迎新闻媒体和广大市民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社会监督。


记者:惠民菜能保证都是新鲜蔬菜的吗?

王健主任:惠民菜篮子活动开展前,市发改委与各定点单位签订惠民菜篮子工程定点单位经营承诺书,要求各定点单位切实履行经营承诺,建立质量检测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所经营农副产品的计量和食品安全符合国家和省、市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向市民供应新鲜一级的蔬菜和副食品,以保证市民食品安全。


记者:请介绍下惠民菜篮子组织实施情况。

王健主任:各定点单位要根据本企业具体情况,于“惠民菜篮子工程”活动开展前,向市发改委报送参加活动各超市价格管理员、价格信息员的相关信息,并签订惠民菜篮子工程定点单位经营承诺书。

各定点超市应根据自身实际,对生鲜卖场进行适当调整。“惠民菜”品种执行“惠民零售价”专用标价签;卖场所有在售的非“惠民菜”使用普通标价签,商品名与惠民菜不得重复;除肉、禽、蛋及豆制品以外,其他蔬菜品种销售区域要相对集中,方便市民购买。

各超市在显著位置安装《活动通告》、《经营承诺书》以及《惠民菜篮子专用标价签》,每日价格变动及时更新;“专用标价签”必须一货一签,货签对位。接受消费者和检查、巡查人员监督。


谢谢王健主任对我市惠民菜篮子活动开展情况的介绍,谢谢张键主任与各位记者朋友的互动交流。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