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 浏览量:

访谈直播

小结分析:本期访谈现场提问总数0条,现场已答复数0条,网友参与数0位)
促进经济发展高质量 建设富美新宿州

嘉宾:杨军
时间:2018-03-20

访谈主题:2016年,国家发改委公布《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安徽省北部的亳州、宿州、阜阳、淮北、蚌埠成为该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米”字型空间发展格局的重要一“捺”。加入“中原城市群”,皖北将面临更大的舞台。而其中,宿州作为长三角城市群、中原经济区重要节点,无疑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何在广袤的中原大地,写好宿州故事,唱出响亮的宿州声音,3月19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做客人民网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文字实录

  • 2016年,国家发改委公布《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安徽省北部的亳州、宿州、阜阳、淮北、蚌埠成为该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米”字型空间发展格局的重要一“捺”。加入“中原城市群”,皖北将面临更大的舞台。而其中,宿州作为长三角城市群、中原经济区重要节点,无疑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何在广袤的中原大地,写好宿州故事,唱出响亮的宿州声音,3月19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做客人民网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米”字格局 宿州迎来巨大机遇

    杨军表示,加入“中原城市群”,对宿州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

    他分析说,一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出,要发挥优势、继续推动中部地区崛起。而中原城市群作为中部地区主要的人口与产业集聚区,随着国家中原经济区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必将会不断释放新的重大政策红利,这也为与中原城市群的其他城市,深化城际合作、实现协同发展、增强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在顶层设计上提供了有力支撑。

    另一方面,作为中原城市群“米”字型空间发展格局中伸向东南的重要一“捺”,宿州可谓是“天降大任”。其承东接西、连南贯北的的独特地理区位,决定了其在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推进中原城市群区域协调发展中,必将扮演着不可取代的特殊角色。

    “《规划》的深入实施,会使我们的交通区位、劳动力资源、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优势更加凸显,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的累积效应持续放大,这无疑将进一步增强我们打造皖北开放新高地、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的坚定决心。”对未来的发展前景,杨军满怀信心。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提升现代服务业步伐

    当前,在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中,宿州还没有进入后工业化时代,城镇化率还跟全国的水平有一段位差。这在杨军看来,既是巨大挑战,又是宿州发展的潜力所在。

    杨军介绍,宿州作为皖北振兴重要一级,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打造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大幅度提升城市的能级。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在传统产业的改造,服务业的提升方面抓一下。省委省政府给我们的目标有两个,一个是建设现代化农业示范区,还有建设皖北开放的新高地,这就给我们依靠传统产业和开放经济提出明确的目标。”围绕这个方向,杨军指出,在新型工业化方面,重点是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最核心的就是抢抓区块链、数据应用、数据云等发展机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轻纺鞋服、板材家居、化工建材、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从制造、创造向智造转变,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着力构建独具宿州特色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在提升现代服务业方面,主要还是依托宿州独特的区位优势与云计算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总部经济、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消费,加快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同时将旅游业努力培育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同时,杨军还分析指出,机遇总是和挑战并存。“中原城市群”的每个城市都处在大发展、大跨越的进程中,“你追我赶”、百舸争流的区域竞争态势更趋激烈,与周边一些发展势头更迅猛的城市相比,宿州还存在着不少短板和差距。比如,经济结构不优的矛盾依然突出,城镇化水平还比较低,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民生领域的欠账较多,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

    “‘朝受命,夕饮冰’,这些都让我们倍感压力,也是在下一步融入中原城市群的发展中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杨军鲜明指出未来发展方向。

    人才战略助力“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对此,杨军表示,在新一轮的改革转型升级中,宿州也会充分挖掘人力人才资源这个“富矿”,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杨军指出,人才红利需要两方面发力:一方面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大力提高人的创造性,另一方面要在现有基础条件下培养大量的、各种层次的技能型人才。对此,既要瞄准产业发展前沿,加快培养引进创新人才,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加快引才“绿色通道”建设,采取柔性引进、项目引进、专项资助引进等方式,造就集聚一批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同时,还要努力打造宿州“技工大市”这个品牌,大力倡导“工匠”精神,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健全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制度,大规模、高质量地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动“民工大市”向“技工大市”转变,实现“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为“制造强市”战略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最后,作为打造宿州软文化的另外重要一级,杨军补充表示,还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开发、传承与创新,挖掘整合历史文化资源,加大萧县皇藏峪、灵璧虞姬园、隋唐大运河遗址这样的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力度,打造人文荟萃、特色彰显的宿州文化,不断增强宿州文化的软实力、竞争力和影响力。(周小璐)

网友留言

    图片直播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