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来源:宿州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 浏览量:

访谈直播

小结分析:本期访谈现场提问总数0条,现场已答复数0条,网友参与数0位)
发展现代农业 宿州踏上电商富民路

嘉宾:杨军
时间:2018-03-19

访谈主题:“我们把现代电商的营销理念植入到传统种植业中,形成很多电商平台,与市场无缝衔接,农民的黄桃酥梨快速销往全国和世界各地。”3月19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做客人民网时表示,宿州在尊重农民意愿、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利益共享的基础上,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转型上实现新跨越。

文字实录

  • “我们把现代电商的营销理念植入到传统种植业中,形成很多电商平台,与市场无缝衔接,农民的黄桃酥梨快速销往全国和世界各地。”3月19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做客人民网时表示,宿州在尊重农民意愿、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利益共享的基础上,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转型上实现新跨越。

    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宿州素有果海粮仓的美誉,是农业大省安徽农业领域非常传统的农产品产区和小麦粮食主产区。萧县葡萄种植已有千年历史,为全国四大葡萄基地之一;泗县是“中国山芋之乡”;砀山酥梨年产量15亿斤,占全国梨总产量的八分之一,是中国水果生产10强县之一。

    砀山县作为全国著名的梨都,过去农民依靠传统的行销方式,增值空间小、收益水平低。这些年,伴随着互联网及物流业的发展,在县委县政府、商业及物流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当地农民自发发展电商,成立电商公司,在砀山县农村形成一种酥梨等农产品全新的行销模式和现象。

    “为了更好地服务当地农民的农产品行销,我们把物流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自然村,建立起扶贫驿站,农民只要把梨子送过来,后面的包装、运输、订单等所有的流程都由物流公司完成。”杨军介绍,通过运用现代化的电商行销方式,标准化和规范化的物流模式,农民生产的黄桃酥梨等农产品能够与市场无缝衔接,可以快速地销往全国和世界各地。

    “如今,对于发展电商,砀山县农村的老百姓都习以为常,认为就该这样做。”杨军告诉记者。

    这些年,宿州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家庭农场为基础、农民合作社为纽带的发展方式,形成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模式,被国家六部委在全国推广,曾经受到中央农业主管部门高度的重视。

    “如今,我们有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还有国家农业现代产业园等国字号的农业品牌。”杨军说,我们要尊重农民的意愿,把分散的农业生产资源和主体利益的方式衔接起来,利用现代电商等互联网的营销理念和方式,实现利益共享,以及享受更多的利益增值,最终实现从过去生产良田、大粮仓到大餐桌、大厨房的转变,推动宿州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转型。

    “我们宿州砀山县有百万亩良田种植梨树,在这个梨花盛开的季节,欢迎全国网友去看梨园花海。”采访结束时,杨军向全国网友发出诚挚邀请。(许允兵)

网友留言

    图片直播
    0
    2